English

新疆保存农作物种质两万份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刘琼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2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刘琼)全国唯一一座自然库——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库,迄今搜集保存了50余种作物约2万份种质。它为新疆乃至全国农业育种专家选育优良品种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新疆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所所长刘志勇日前介绍,这些种质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批新疆农业科研人员培育的新品种,有墨西哥、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小麦、玉米、水稻、棉花优良品种,还有新疆特有的红花、西甜瓜等珍稀特色资源。农业专家近年来培育的大穗小麦就是利用小麦与天山上的一种草通过远缘杂交方法选育而成。

这座资源库目前是国内最省钱的资源库,新疆特有的气候,使种质库不耗能、费用低,种质保存时间也长。据科研人员对这里保存12年的小麦、玉米、水稻种质进行发芽实验,结果,小麦发芽率98.4%,玉米93.1%,水稻96.2%。刘志勇说:“保存在种质库里的种质不存在淘汰问题,他们会被一代代繁殖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